老外谱写的“新武侠传奇”

时间:2012-12-31 08:51来源:http://www.zh10.com 作者:传奇网页版
首次看ite Mace的名字是在一则IT新闻中,该公司作为《虚幻》引擎交易的主角之一出现ite Mace要虚幻的引擎来做什么?任何一个对虚幻引擎感兴趣的开发商都会引起俺的兴趣。寻根问底之下终于发现,原

首次看ite Mace的名字是在一则IT新闻中,该公司作为《虚幻》引擎交易的主角之一出现ite Mace要虚幻的引擎来做什么?任何一个对虚幻引擎感兴趣的开发商都会引起俺的兴趣。寻根问底之下终于发现,原来他们想要谱写第三人称动作冒险的“新传奇”。

一张略带忧郁、傲气十足的东方脸孔,背负长剑,身着皮铠,腰间横绕三尺长绳(猜的,我也没量过),皮甲左胸处书一“复”字,下方另有一字为腰带遮掩,不慎了了(估计是个“仇”字)。这不活脱脱的一个中国武术家形象吗?没错,《新传奇》的主角正是中国年轻剑客孙书。

话说许多年后,人类并没有实现大一统,反而更加分崩离析,多方割据。中国也不例外,分成许多个省,各省领主各自为政。萧公是其中最具野心的领主,妄图重新统一全国(秦始皇千禧版?)。孙书的父亲也是一位领主,生性善良,以仁治政,不料却遭到萧公的进犯。孙书无法对抗命运的安排,被迫卷入战争,挑战野心家萧公。萧公是个信奉实力、不择手段的人,为了达到称霸全国的目的,他不仅训练了大批的鹰犬走卒,还释放出了代表金、木、水、火、土五大元素的魔将军并控制它们为自己效劳。五个魔将军虽然暂处萧公的手下,但也各怀鬼胎,寻机把整个世界变成自己的宫殿。

所幸孙书也有自己的强助。他不仅有上天的支持,而且在跨国之旅中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伙伴,同仇敌忾,一起抗敌。这些伙伴是:蛮人阿布,你在蒙古监狱中遇见的忧郁半魔人,他使用的武器是身上的铁链;张师傅,你的导师兼益友,精通枪械;飞龙陶四,“飞龙”可不是外号,它就是一条身高一百多米的远古巨龙;武僧陀泼,是不是少林嫡传大家不清楚,反正武功了得。

不可否认,游戏的剧情,故事发生的地点,都是最适合制作RPG的素材,但《新传奇》偏偏不是传统的RPG。故事只是游戏的外套,重点在于表现紧张刺激的近身战斗,《新传奇》是一个以动作为主的第三人称冒险游戏。

从销售的角度看,从第一人称游戏视角演化而来的第三人称动作游戏一般买得不是太好,成绩不错的只有《古墓丽影》系列。倒是角色扮演结合动作冒险的《大菠萝》类游戏一飞冲天,业绩傲人。但《新传奇》的领衔程序员 C(《黑暗原力(Darken Forec)》和《杰迪骑士(Jedi Knight)》的核心开发员)是个不轻易放弃爱好的人,他还是要在游戏中采用自己钟情已久的视角。

在《新传奇》? 刀光剑影、拳来脚去是家常便饭。由于是第三人称,所以战斗的人物们势必要作出许多漂亮的攻击动作,否则无法吸引玩家。实现这些动作,引擎是关键的关键。开发商原来曾想采用《雷神3》的引擎,因为该引擎的前辈--《雷神2》的引擎在《异教徒2》中表现得相当出色。不过考虑再三之后,他们还是转而选用《虚幻》引擎来制作游戏。《虚幻》的引擎在同样是动作游戏的《北欧神话》中也有优异表现,我想开发商是考虑到《异教徒2》毕竟还是第一人称的近体肉搏,而《北欧神话》已经直接实现了第三人称的肢体动画,所以才做此决定。

由于《新传奇》中的打斗动作都带有功夫片的影子(开发者们观看了大量的香港功夫片),既优美又复杂,所以即便是大名鼎鼎的《虚幻》引擎也需要一位能干的助手-“骨骼动画系统”来帮忙。一个没有使用“骨骼动画系统”的动作游戏看上去可能也相当不错,如果该游戏的动作编程人员是一群天才而且清楚地知道他们想做什么、该怎样做,那效果会更加超凡。但“骨骼动画系统”能使一切都变得不同,即使是一堆水平中庸、缺乏创意的程序员也能依靠该系统做出同样出色的动画,这样的利器如果落在了天才们的手中,任何动作设计方面的难题都将不复存在。而目前为止我们所知道的设计结果也的确让人心动:使用不同的武器,一个角色的动作可达八百多种。

除了动作设计和关卡设计外,游戏人物的外表细腻度也是考察游戏引擎能力和开发人员水平的一个方面。前者的能力自然没有人会怀疑,无数图像精彩的游戏已经证实了这一点,需要质疑的只是后者。看看游戏的截图,玩家们大可放下脑中的疑虑。开发者们将引擎的更多的潜能释放了出来,人物图像的细腻感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在未来的中国,功夫与科技各自拥有自己的存在价值,所以冷兵器和现代化枪炮会同时出现在玩家们的眼前。根据最新线报,游戏中大概有十八种武器,人物角色可以同时携带四种,使用时最多可以双手各拿一种,由鼠标的左右键控制出招。目前已知的冷兵器有剑、阔剑、三节棍、斧锤(一头是斧刃,一头是铁锤的可怕武器,只有战胜魔将军“土”才能得到)、铁链(战友阿布的武器)、龙爪(从臂套中沿手背伸出三把利刃,玩家们在《街霸》和《格斗之王》中应该见过)、盾牌(可以挡住远处射来的子弹,可不是一般的木盾);而远距离武器有来复枪、霰弹枪、射钉枪(现在还只知道名字,作用跟弓弩应该差不多吧)、火箭筒、弓箭(不出声响的远距离攻击武器)、反坦克炮(对付装甲车辆和躲在墙后的敌人特别有效)。

《新传奇》是第一个尝试把国外玩家们带到中国来冒险的游戏,对国内玩家来说,这也是第一次有机会看看国外开发商对我们的文化背景做何理解。在此之前,涉及东方文化的作品有Creative Assembly制作的《幕府将军:全面战争》。该游戏所以成功,除了强大的技术因素外,开发者们对于日本历史战争的深入研究也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新传奇》的故事虽然发生在未来,但它所涉及的中华武功也是中华文化的一种标志,只要理解深刻,同样可以表达武侠文化的神韵。当然,游戏的角色塑造、对话编排、场景设计也是重要的评判标准。国外玩家等待《新传奇》,等待的是一个动作感强、图像出众的新游戏;国内玩家如果等待《新传奇》,除了相同的原因外,肯定还想看看孙书能不能透出点李逍遥的侠味儿。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分类列表
推荐文章